第一期作品集

(作品按投稿顺序排列)


1. 《Abyss》作者:林胤


作者自序

    我还没想好,你有好主意吗?

    当你在看着它时,它也在凝视着你

鉴赏团[peter]:一半是天空 一半是海水,单色的图像, 极简主义的构图却因为一个女孩的凝视破坏了其和谐的氛围,形成了一种诡异虚无的风格。 正如心理学家拉康的凝视理论所描述的一样, 我们从来不能是用自我在凝视他人, 而是用自我潜意识所产生的映像投射到他人身上。潜意识从来都是有迹可循的,它如同语言可供解读和复制。题目所说的“abyss”,是一个基于抽象形态的环境 一方面作者的创作揭示了我们基于“abyss” 这个事物的认知能力 另一方面 观者通过自己的心理映射 讲图像转化成了我们熟知并相信的事物 这也是现代艺术的的一种观赏方式。



2. 《不砌合》作者:(匿名)


作者自序:(无)

鉴赏团[Linda]

很有想象空间的作品,如果人都有种想把“不砌合”扭转为“砌合”的想法的话……然而又不得不开始考虑起钥匙和锁孔不匹配的问题……(笑)不知不觉就盯着狂看起来。这种感觉跟看命题作品《2》时,反复检查曲奇饼干和坐标的“适配性”的感觉很像。



3. 《一百个读者一百道菜》——不爱量化的世界处处充满“惊喜”作者:(匿名)


作者自序:(无)

鉴赏团[李拓]:

这是一幅看似平淡,实际上充满了机心的政治作品。治大国若烹小鲜,明面只是简单的菜谱,实际上暗线则隐喻中西之争。总所周知,糖醋排骨是我国经典家常菜,名列沪、浙、川、淮扬四个菜系之中。但是注意,菜谱创建于12月25号凌晨(还有12:34这个小彩蛋),而手机电池已见红,表现出作者对以圣诞为象征的西方文化入侵的观察与思考。对此,作者并没有粗暴地全盘否定西方价值观,而是提出了二字方针“适量”。这个对策深得中庸之道,中西合璧择其善者融汇贯通才是正路,体现了优秀的实干主义精神。不过作者明显在官场沉浮已久,城府颇深,“适量”这两个字好像说了很多,又貌似什么都没讲,其中把握的度大概唯有ta自己才清楚了。最后,我已能想象出作者读到这里耸肩摊手的样子了:“可我真的只是单纯想传授一点私房菜的秘诀啊!”



4. 《人民艺术家》作者:(匿名)









作者自序

很多年前,我在人人上建了一个相册,起名叫《2》,专门放一些网上的和自己用手机拍的搞笑图片。那时候还没有姚明脸,也没有rage comics。后来我知道了这种图片叫“meme”,看到这个名字的第一眼,我的第六感直译是“我很2”。所以我觉得这个系列是可以跟主题相符的。是Andy Warhol的梦露或者猫王被人看到得多,还是网络人民的姚明被人看到得多呢?Pop Art加上网友们的文字,成了21世纪第二个decade最火爆的艺术形式——meme。人人都是艺术家。(补充说明:主题里的画里面很多严谨的测量,而我的这歌系列也是刚好相反,做最不严谨的艺术)

鉴赏团[Linda]:

谢谢作者的达诂💊,在此先用一幅图回复,嘻嘻。作者所说的“人人都是艺术家”,我更倾向于说“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”。在多如牛毛的meme之中,从观者的角度而言,不禁开始思考,究竟什么样的作品能跨越地域和时间的隔阂,乃至被选作这个时代的代表?美显然不是标准,创作之时自然无须以此为标杆,一时的情感、想法便可成为作品的基础。而我个人以为,任何一种被认为是极富意义的创作形式,必触碰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息息相关的、更大的命题:爱与恨、生与死,即:在面对这些命题的时候,可有丰富、多层次、戏剧性的表达。




达诂团队[Sariel]:感谢同学们的投稿以及鉴赏团成员们的付出👏!!


自由提交

1.  《Is Art Science?》作者:百超




作者自序:(无)

评论

© utchinese.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